您当前的位置: 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正文详情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电子保函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5日11时33分

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审查监督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电子保函

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安康高新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市公共资源交易审查监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方交易主体:

  为进一步推进电子投标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应用,规范我市金融服务平台电子投标保函使用管理,提高交易效率,降低招标投标市场主体交易成本,保障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结合《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服务暂行规定》,现就进一步做好电子保函推广应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使用范围

  全市行政区域内进入“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等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项目。

  二、系统建设

  按照统一规范的原则,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全市统一的金融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涵盖电子投标保函在线申请、开立、接受、查验、索赔等金融服务。

  三、保函形式

  电子保函为具备相应承保能力且接入“安康市金融服务平台”的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保证人,对招标人开具的无条件的、不可撤销的保证,主要包括银行保函、保证保险、担保保函三种形式。

  四、申请使用

  在“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组织的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项目,各投标人可以通过“安康市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自主选择缴纳保证金方式和保函办理模式,自主选择金融服务机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投标人、中标人指定出具保函(保单)的银行、担保机构或保险机构。投标人投标时,使用CA锁登录金融服务平台,点击电子保函界面下进入保函机构选择页,按照自身需求和申领流程,选择要购买保函的标段、金融产品,提交申请意向、完善投保信息、进行电子保函申请。操作手册下载地址:https://ggzyjy.ankang.gov.cn/Content-2497472.html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按照规范实施。各相关招标人、招标代理、投标人、担保机构及平台运维单位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按照《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服务暂行规定》要求规范开展工作,保障信息安全,维护交易市场秩序。

  二、规范纸质保函使用。纸质保函的开立人须符合相关资质要求,投标人对纸质保函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法律责任,应用时需注明有效的验真方式。招标人要进一步强化纸质保函验真措施,确保纸质保函规范使用,切实保障各方交易主体利益。

  三、加强电子保函应用。进入市交易平台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项目,招标人应当在新发布的招标公告、文件的保证金相应章节中增加电子保函表述,电子保函与保证金具有同等效力,投标人可按照招标文件约定自主选择保证金缴纳方式,招标人不得排斥、限制投标人保证金缴纳方式。

  四、强化宣传督促指导。市交易中心牵头负责对全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项目使用电子保函情况进行全面跟踪,定期通报各县(市、区)行业监管部门电子保函使用率数据。各级行政监督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和监督管理,切实降低交易主体交易成本,保障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审监委办公室

                  202434